學校教育宗旨

本校教育宗旨及教育理念之訂定及其內容,緣於民國74 年本校卅週年紀念時,緬懷校史,深感本校創校維艱,有許多彌足珍貴之傳統,深恐時日久遠漸生疏忽,是以一些有識之士便開始思考如何將這些寶貴經驗匯聚成精煉文字,以便傳承後世,永矢勿諼。
爰此,民國76 年7 月本校一級主管研討會中,正式提出草擬本校教育宗旨及理念的構想,獲得熱烈迴響。同年,尹前校長士豪乃在第二十屆校務會議中正式宣布成立「中原大學教育理念起草小組」,並於民國77 年1 月聘請杜詩統等十位教授為委員,制定本校教育宗旨及理念。理念起草小組成立後,經多次開會研討,將理念制定過程分為「資料搜集」、「意見形成」、「起草研擬」、「公開討論」四階段進行之。首先,搜集國內學術期刊之相關論文十五篇及專書十本供各委員研讀參考,發函國內外著名大學搜集彼等之教育宗旨與理念,供參考。由校史發展經驗中,萃煉菁華,吸取傳統,彼此參酌互用,加以整合,並邀請校友、老師、職員、學生舉行多次座談以集思廣益。
至此,民國77 年5 月本校教育宗旨與理念之架構雛形已具,7 月再提一級主管研討會討論,並徵詢前校長謝明山博士、阮大年博士及校內外專家學者之意見,完成初稿後,提交校務會議討論通過,再呈報董事會審核,經兩次開會討論,多次文字修飾,並委請作家張曉風教授做最後潤飾,方獲通過。尹前校長乃於民國78 年10 月11 日正式簽署,頒布施行,使其成為本校治校之精神憲法。
中原大學立校教育宗旨
中原大學之建校,本基督愛世之忱,以信 以望 以愛,致力於中國之高等教育,旨在追求真知力行,以傳啟文化,服務人類。
教育理念
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之間的和諧,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
我們了解人人各承不同之秉賦,其性格、能力與環境各異,故充份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
我們認為教育不僅是探索知識與技能的途徑,也是塑造人格、追尋自我生命意義的過程。
我們確信「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願以身教言教的方式,互愛互敬的態度,師生共同追求成長。
我們尊重學術自由與自主,並相信知識使人明理,明理使人自由。
我們相信踐履篤實的教育方式是尋求真知的途徑。
我們深以虔敬上主、摯愛國家、敬業樂群、崇尚簡樸的傳統校風為榮。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