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認證背景及動機

有鑑於國內大學、學院數量日增逾160 所,且相當多的專科學校具有高度申請改制企圖心,未來數量可能達180所,而工學院相關科系因為投資大,對畢業學生專業素質要求自然較高,在此情況下,唯恐素質良莠不齊,對科系加以評鑑乃是不可或缺的過程。此外,中華民國已為世界貿易組織(WTO)之一員,與國際間之活動日趨頻繁;工程教育若不能與國際接軌,不接受以國際標準而進行的評鑑與認證過程,勢必造成工程科系畢業生全球競爭能力之不足,進而影響產業體質甚巨,造成國力之積弱。因此『工程科技教育國際認證』工作乃勢在必行,無法迴避。
工學院及電機資訊學院,早於93年率先全國各校接受且進行認證工作。依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屬下之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小組所發展出的本土化並經國際ABET機構評估、認可之中華民國版本的認證規範AC2004,及其後續之研究所認證規範AC2004+,更進步至認證規範AC2010,據此執行全面而完整的工程教育認證相關持續改進作業。
醫工、資工、化工、土木、工業工程、電子、電機系相繼於93 年至94 年初率先全國各校通過IEET認證,機械系於94年向IEET提出認證申請,並經現場訪視後亦通過認證、生環系系則於96 年提出準認證(未有畢業生狀態下之認證)申請,並相繼通過準認證及認證。工學院及電資學院所屬8 研究所並於96年向IEET提出認證申請,足以證明本校對於IEET認證工作之認同、肯定與全力支持。
IEET工程科技教育認證自93學年度展開,至今已邁入第9年,中原大學為全國首先接受並通過認證之學校,Washington Accord也於2007年接受IEET成為其正式會員國。至98學年度,工學院及電資學院9系8研究所全數通過IEET工程科技教育認證,並陸續接獲不等期間之有效期。中原大學校、院、系於此短短8年時間做出各項自評及改進行動,在99學年度新認證週期展開之際全力預備,期能滿足各項認證規範,使工學院、電資學院各系所達到更好的教學內涵,將中原大學擠身於全球高品質大學之列。
於此數年內,參與IEET認證系所及相關教職員亦同時參加國內工程教育評鑑或認證有關之研討會,以融入最新之評鑑資訊並加以落實執行,期待系所IEET認證能達到更周全效果。另者,工學院、及電資院更利用IEET認證執行之過程,就國內、外學術評鑑及認證事宜進行資料蒐集,發展適用於本校其它系所之評鑑、認證等品質保證方案,並建議校院各系實施內部或外部評鑑,以了解各系在教學、學術、服務、行政、環境等方面待強化之事項,並提出落實改善方案,此乃參與IEET認證之額外收獲。
    此外,本校張光正校長亦表達校方支持『工程科技教育國際認證』之高度意願。因此IEET認證在校方、工學院、電資學院及系所充份展現企圖心,與配合支持度之下深化及擴展,發揚成為系所持續改進精神及行動,期能在IEET新認證週期能再度展現學生優秀核心能力成果,為中原大學開創新頁。
工學院工程科技教育國際認證的相關資訊請參考網頁:
http://www.ieet.org.tw/
Close Menu